photo-1528789408128-bf8999ce0091
Melody Liao

Melody Liao

[心得|摘要]當和尚遇到鑽石2-善用業力法則,創造富足人生

當和尚遇到鑽石紅了很多年,續集也出了好幾本。我是2013年才看到第一集,非常喜歡,也後悔沒有早一點讀到,因為它解答了我多年的疑惑。父親從商,我也自大學畢業後就開始打工擺地攤、做網拍,從事業務工作多年,一直對「無商不奸」、「富有的人上天堂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的觀念感到疑惑。不管是生活上跟新聞裡,都能看到太多得利奸商 (比如魏x充、趙x雄、郭x銘…),即使號稱台灣經營之神的王永慶,新聞也提到他早年成功的金條外交,藉著送金條跟禮物收買人心。但真的要這樣做生意才會成功嗎,善良老實的人就無法經商致富?

在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現在,許多出身平凡的年輕人(或大多數人)根本不敢想像自己能夠富裕。所以我很欣賞這系列的書企圖打破迷思,原來行善積德可以致富,金錢無罪,有錢不必無良。不要只專注在自己身上,而是去創造一個互助的生態系統,幫助越多人成功,你就越成功。例如當一個好的業務,幫老闆跟客戶賺到錢,自然就能拿到高的獎金。就算不能身家百億,肯定能在世間有自己一方天地。

 

事情行不通,不要繼續做,應該找出根本原因

例如我們總以為車子發動是因為把車鑰匙插入轉動;當鑰匙發不動車子的時候,我們才會去探究更深的原因,是電池跟馬達;所以鑰匙跟汽車發動並不是因果關係。用另一個例子來說,若你是電話銷售員,打電話給客戶跟賣出商品,也不是純然的因果關係,更深層的原因是背後的「業力法則」。以金剛經的原理來看,你曾經種下什麼因,幫助了那些人,現在就收到什麼果。

 

想要讓業力在你身上發揮好的效果,可以從認出「業力事業夥伴」開始

他們是那些回饋你所付出的人,所以你要盡其所能幫助他們成功。他們包括「同事、顧客、供應商、世界」,你要集中資源,不求回報的為他們工作,一切就會如意順遂。

 

因為以業力法則來看,你的業力事業夥伴就是你,也就是大我。唯一確立的成功之道,是放棄自己跟他人的對立,放下對自我的狹小界線,將自我的界線延伸到更大的範圍,包圍更多的人,甚至包含全世界。

在業力管理學裡,你不需要苦惱哪一個決定能讓事業成功,因為一切都是那麼的水到渠成,而且下決定會耗損心理資源。例如你不需要糾結在該選「綠色」或「藍色」的釘書機,因為只要裡面有訂書針,選任何顏色都可以成功裝訂。訂書針就是你的善因,只要努力行善因,得善果是自然發生的,不需要花費心力決策。

 

你可以開始這樣做

    1. 習靜坐與禪修(可以參考mbsr)
    2. 拿紙跟筆寫下來:我現在真心想要完成的工作或計畫是什麼? 我想要在什麼期限完成? 要是這件事確實成功了,會是什麼樣子?
    3. 寫下這個星期要完成的五件事,以及成功的可能機率。思考這些失敗的不確定性會帶給自己多少的壓力。現在把那五件事都改成100%會成功,覺察一下自己的感覺有何不同。
    4. 寫下這輩子最成功的三件事,試著回想是否曾經幫助別人到類似的成功
    5. 先寫下你的四組業力夥伴:同事、顧客、供應商、世界。再寫下你幫助他們之後,他會得到什麼樣的成功。
    6. 每天在你開始工作之前,寫下你將採取(而且做得到)的一個明確行動,好讓這四個夥伴每一個都成功。
    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不想要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也不要對別人這樣做。
    8. 遵循倫理守則:保護生命、尊重他人的物品跟關係、誠實。不斷學習、每天為別人服務。注重飲食跟休息。

 

碰巧看到這個故事,覺得很適合說明用業力法則:

荷蘭一個19歲大學生Boyan Slat提出了「海洋吸塵器」的創新構想,就像是一艘定置在海床上的「大船」,固定在洋流經過的地方,當帶著垃圾的洋流經過平台時,水中塑膠碎片會被吸起,利用離心力濾掉浮游生物,將塑膠蒐集起來。如果計劃成功,5年可以從海裡撈起725萬噸的垃圾。回收的垃圾賣掉後,估計可以創造5億美元的收入,扣掉清理的費用還有利可圖。

以淨化海洋為始,提出解決方案,最終也能賺到錢。Boyan Slat的計畫吸引了許多投資者跟科學家一同加入。把改善海洋環境做為目標的他,不就是一種用大我看待世界的方式嗎?

 

 

 

作者: 麥可.羅區格西,克莉絲蒂.麥娜麗喇嘛,胡瑞伯
原文作者: Geshe Michael Roach.Lama Christie McNally
譯者: 吳茵茵
出版社:橡樹林
出版日期:2009/11/08

 

【歡迎在 Google+ 上追蹤我】
【歡迎加我 FaceBook 好友】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不錯過心理學的實用好文

美樂蒂愛學習

MeeType

Melody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