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 Liao

Melody Liao

90秒贏得人心

 
clip_image003除非生活在荒島上,否則每個人的生活起居都要依賴別人,從父母、快遞員到7-11店員,人在家庭和社群中尋找物質和情的聯繫,得不到擁抱的嬰兒很難有安全感;離群索居的成年人也容易出現健康問題。

既然與人連結如此重要,多數人希望自己是一個受歡迎的談話對象,能輕鬆跟人建立友誼。我們通常在與陌生人見面的九十秒內,就知道他跟我們「合不合的來」,利用下面三個重點,我們能快速破冰,取得良好的第一印象。



建立友好關係的三重點:「非語言訊息」、「呼應」、「交流」

1.「非語言訊息」
         40年前曾有個著名的研究發現,除了語言訊息,55%的交往來自視覺線索,因此在傳遞信息時要做到視覺和聽覺的一致性。你的身體語言應傳遞一種開誠布公的訊息,不要雙臂交叉抱在胸前、用眼神與對方交流、記得微笑跟握手(男生大力一點、女生小力一點),表露正向溫暖的信號。

舉例來說,如果你告訴一位員工他有大量的時間來完成會議記錄,但同時緊抱雙臂在胸前、收緊下巴,神情嚴肅地在他辦公桌旁來回踱步…,這時你傳遞給員工的是一種混淆的信號。

2. 「呼應」
         當兩人觀點一致或是有共通點時,就容易建立起融洽的關係。所以和他人溝通時建立「相似性」及「呼應對方說過的話」非常重要,能達到「惺惺相惜」的效果。

        因為人喜歡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處,所以你要找到共同嗜好,以此為基礎來發展友誼。例如我們都是台中同鄉,我們都愛騎車等等。

        你要是仔細觀察,就能看出哪些人是有默契的朋友,有些夫妻甚至走路姿勢相仿並且手勢語言都一模一樣,這就是所謂的夫妻臉。
 clip_image005
         
        當你企圖與人建立關係時,能藉由微妙地模仿對方的手勢、說話用語、聲音語調和身體語言,來和對方「同步」,例如對方感情豐富、手舞足蹈, 你就可以把動作做大一點。但小心,別讓人發現你故意模仿他,你的模仿要慢個幾秒鐘,而且不用一模一樣。

        說話的方式也要試圖契合對方的風格、音調轉折、抑揚頓挫,例如對方說話很溫柔,你就不要太過大聲尖銳。平時就要常常練習與人同步,這種做法會很快成為你生活的一部分。

3. 「交流」
        如果你不是真心地對另一方感興趣,可能很難建立融洽的關係。談話高手仔細傾聽對方的意見,拙劣者只顧顯得自己滔滔不絕。

          交談中應避免用「封閉式問句」,例如只需用「是」或者「不是」來應答的問題,(ex.你是台北人嗎?) 除非你需要某些特定的答案 (這個東西好吃嗎?)。
「開放式問句」更能有效地讓談話繼續下去,當然你必須確定別人想要跟你交談。

       談話不止聽跟說,如果你在跟人講話時東張西望,人家會覺得你對他說的話不感興趣。你要和對方有眼神交流,耐心地聽對方講完話,不要插嘴也不要太快提出負面回應,對方會覺得你無聊又面目可憎。講話內容盡量樂觀正面,沒人想聽抱怨或吐苦水。

        那些看來與他人輕鬆建立融洽關係的人們,是幸運的天生溝通高手,例如九型人格中的二號人 (林心如)跟九號人 (林志玲),他們面帶笑容、擅長眼神接觸、能專心聆聽對方,不會一直插話。他們也習慣用正面態度去看待事情,是我們在建立融洽溝通上學習的好榜樣。
clip_image007 過去你可能不太擅長與陌生人相處,為了有新的開始,要有意識地採取新方法,讓大腦重新發出信號,不要陷在過去的不好經驗中。模仿你那些善於社交的朋友,他們怎麼應答,怎麼動作,慢慢的把他們的溝通方式內化。如果受到拒絕,不要覺得是自己的問題,一個人對你不講道理或冷漠,還可以轉向其他五十億人;但如果九成的人都拒絕你,就需要請人給你意見,別再重複錯誤的溝通方式了。
 
 
Ref: How to Make People Like You in 90 Seconds or Less
出版商Workman Publishing Co., Inc
clip_image002

圖片來源:
http://goo.gl/FXm01b
https://goo.gl/ekraQI
http://goo.gl/7aZSvU
http://goo.gl/rk8ZDS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不錯過心理學的實用好文

美樂蒂愛學習

MeeType

Melody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