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 Liao

Melody Liao

[書摘/心得] 真原醫 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上)

當我們以轉變的心念重新去理解世界或幫助他人時,其實也踏出了自我療癒的第一步。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是最古老卻也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預防醫學,我稱這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為 —— 真原醫 (Primordia Medicine)。

很少天才像楊定一這麼有成就(19歲就拿到博士、現任長庚董事長),也少有天才願意寫書跟大家分享,再說這類健康書要寫的讓大家看得懂、願意看,就更可貴了。 這麼優秀的作者,難怪王永慶跟三娘會把大女兒嫁給他。王永慶大宅門的故事太吸引人,不小心就花了一小時google王永慶一家四房的恩怨情仇,最後的結論是楊定一全家都愛寫書,他爸爸寫了一本一打博士在我家,女兒16歲就寫了七本童書,真是一脈相承!
商周創辦人金惟純說:「如果2012年你只讀一本書,就讀《真原醫》罷。」作者融會貫通身心靈的生活哲學以及現代醫學專業,將預防醫學的概念做成懶人包大補帖加DVD還打79折,2012年書店排行榜冠軍當仁不讓。

楊定一是這麼介紹書名的— 當我們以轉變的心念重新去理解世界或幫助他人時,其實也踏出了自我療癒的第一步。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是最古老卻也最經得起時間考驗的預防醫學,我稱這身、心、靈的全面醫學為——真原醫Primordia Medicine)。健康不能只靠吃藥或某種營養素來維持,病人本身必須主動積極,才能維持並促進自己的健康,包括力行追求平衡的生活方式、適度運動、攝取正確的營養、徹底改變心念等,從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做起,用勇氣與決心進行改變,才會越來越健康。

讓我想到古代名醫扁鵲的故事–扁鵲醫術名滿天下,他卻跟魏文王說自己醫術遠不如兩個哥哥,大哥能在病人未覺其病已除去病根;二哥能醫在病初起之時,症狀剛顯已藥到病除;他醫術最差,在病情已經很嚴重之時,才用力把病消除。      所以能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比甚麼神醫都有效!

重返完美平衡

  • 患者不能只靠醫生跟藥物,要用轉變的心念去理解世界、幫助他人,由飲食、運動、身心平衡的生活做起,由內而外的達到健康。

環境的重要

  • 陽光是能量的來源,人體所有的能量都源自太陽的光線,每天最好要接受1-2小時陽光照耀。研究結果證明,自然光會增加人體對氧氣的吸收、降低心跳的速度、加速皮膚的新陳代謝、調節人體免疫功能,甚至改善肌肉的能量。
  • 空氣中的污染也要注意,不只是二手菸,很多人工的髮型造形劑、裝潢塗料、樟腦丸、寵物的毛屑,都會引起呼吸道疾病的發生。
  • 現代人離大自然太遠而失去平衡,所以要敞開心胸,以全心的感激迎接美好的大地體驗

活食材與健康飲食

  • 多吃活的食物 (充滿活酵素的食物),例如泡菜、醃蘿蔔、黃瓜和甜菜、味噌,吃的時候不要加熱。當我們食用不含酵素的熟食,則所有的消化都要由人體負擔,尤其是胰臟和肝臟負責分泌酵素。
  • 多吃色彩鮮豔的蔬菜水果,裡面含有很多植化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喝蔬菜汁也很好。

 

  • 植物是最佳的蛋白質來源,過去認為多吃肉營養才夠是錯誤的觀念,就像陸地上最強壯的銀背大猩猩其實也只吃水果跟竹葉。而且人類一餐10-20%的蛋白質就足夠了。
  • 人類的牙齒跟消化系統其實是跟草食動物一樣。跟我們的心愛的寵物貓、狗這種肉食動物不同,所以要少吃肉多吃菜,每餐要有50%以上的蔬菜水果
  • 細嚼慢嚥好處比你想像的多更多,進食原則如下
    • 給自己足夠的時間、保持自在悠閒的心情、均衡飲食、小口小口慢慢吃、細嚼慢嚥、仔細品味+欣賞+感恩每一口的食物、專心吃飯
  • 調理素就是維生素、礦物質、或中草藥等養生配方,現代人因為生活方式都不均衡,為了維持健康,調理素就顯得重要了
  • 理想的飲食攝取建議
    • 適當的熱量並控制體重
    • 以全榖類食物為主要碳水化合物來源,並以天然食物為主。
    • 攝取大量天然的蔬菜及適量的水果,每餐飲食中應含50%-80﹪以上生食(全榖食物、蔬菜、水果)
    • 每餐飲食應含50%的高纖維食物  (纖維質可協助維持人體腸道正常的蠕動及清除腸內廢物,尚可在人體腸道中與膽固醇結合,進而降低血糖及膽固醇)
    • 適量攝取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 (脂肪的來源應以植物油及堅果為主要來源)
    • 每餐盡量以豆類為蛋白質及鈣質的來源
    •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
    • 攝取適當比例的酸性及鹼性食物 (平日飲食中酸鹼性食物比例應為20%:80%)

健康的消化系統

  • 恢復腸道健康(尤其是結腸)是讓身體復甦的關鍵,作者覺得現代人常見的消化問題就是吃太多肉;想要結腸健康,就要吃高纖、低脂、蔬果為主的飲食,少吃加工過的食品,落實細嚼慢嚥的習慣,飲足量的水,配合正確的運動。
  • 蠕動緩慢的腸道,會導致不良的姿勢,簡單的療效性姿勢,將可帶來調正與疏氣活絡的效果。(療效性姿勢例如盤腿或靜坐,每次至少維持5-10分鐘 )
    • 坐的時候用墊子把臀部墊高 2~4 CM保持身體正直的姿勢
    • 下巴稍微向內缩,眼睛向下45度角兩隻手可以直接放到大腿上
    • 姿勢擺好後閉上眼睛,放鬆觀想
  • 下圖是長期消化系統不良導致的身體變形: 大鼓手跟鴨式

運動與呼吸

  • 年齡增長、錯誤姿勢、過度壓力勞碌,都會造成肌肉緊繃或身體僵化 (肌肉間的筋膜黏附在周圍組織,使肌肉僵硬凍結),帶來身心疲憊的惡性循環。因此不論生活再忙,還是應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
  • 東方跟西方的運動文化不同,西方運動常常較為激烈,而許多東方古老運動如瑜珈、太極、氣功等都是內外兼修的運動。作者推薦的運動是”中國太極導引”,能運用螺旋原理(Vortex)運動到全身的關節。因為螺旋原理是阻力最小的動力原則,所以是最有效率的運動方式。另外在螺旋拉伸到徹底的時候,要維持姿勢數秒並調整呼吸、拉長吐氣、注意放鬆。
    (我覺得運動如果有社群的力量支持會很有幫助,所以如果能找朋友一起去有興趣的運動課,例如瑜珈、太極等,會更有機會持續下去)
  • 運動身體的時候心靈要「感恩」,因為感恩使心臟出現協調的頻率,使心血管功能良好,神經系統處於平衡狀態。 所以在每次動作每次吐納,都要充滿著我們對宇宙眾生、萬事萬物的尊重與感恩,當我們心存感恩樂於助人時,身上的「氣」是與天地諧振的「正氣」,人生態度也會改變,是啟動身心靈自我療癒的開始。
  • 正確的呼吸方式是腹式呼吸,呼吸時要把吐氣的時間盡量拉長,吐氣比吸氣的時間是8:2。作者特別重視呼吸的原因是”呼吸”不同於”心跳”,是可以刻意訓練的! 正常人在緊張時呼吸會變快,放鬆時呼吸會變慢,但我們卻可以藉呼吸練習來取代原有的呼吸方式,進而改善體質。
以上為本書上半部,跟”身體”有關的健康知識,下半部的重點則是”心靈”還有身心和諧。上半部講的觀念雖然簡單,但要養成習慣都需要大刀闊斧的決心跟持久的努力。何不從以上的建議中,挑一項一直想要有的健康好習慣,放入今年的目標? 

請按這邊繼續收看 [書摘/心得]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下)

作者:楊定一
出版社:天下雜誌 @ 出版日期:2012年01月02日
ISBN:9789866759703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不錯過心理學的實用好文

美樂蒂愛學習

MeeType

Melody 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