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書單] 李家同最愛的40本書


世界文學
《一個都不留》阿嘉莎.克莉絲蒂
《白馬酒館》阿嘉莎.克莉絲蒂
《三口棺材》約翰.狄克森.卡爾
Y的悲劇》艾勒里.昆恩
《科學怪人》瑪麗‧雪萊
《隱形人》H. G. 威爾斯
《化身博士》史蒂文生
《美麗新世界》阿道斯.赫胥黎
《華氏四五一》雷‧布萊貝利

《基度山恩仇記》大仲馬
《雙城記》狄更斯

《白鯨記》梅爾維爾
《海狼》傑克.倫敦
《老人與海》海明威

《悲慘世界》雨果
《憤怒的葡萄》約翰‧史坦貝克
《人鼠之間》約翰‧史坦貝克
《大地》賽珍珠
《推銷員之死》亞瑟‧密勒

《動物農莊》喬治.歐威爾
《一九八四》喬治.歐威爾

《小氣財神》狄更斯
《人為什麼而活》托爾斯泰
《大地之歌》吉米‧哈利

《西線無戰事》雷馬克
《蒼蠅王》威廉‧高汀

《高爾基短篇傑作選》高爾基
《權力與榮耀》葛蘭姆.葛林
《深河》遠藤周作
《瘋子‧教授‧大字典》賽門‧溫契斯特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米奇‧艾爾邦


中文創作
《水滸傳》施耐庵
《三國演義》羅貫中

《城南舊事》林海音
《台北人》白先勇
《兒子的大玩偶》黃春明
《棋王、樹王、孩子王》鍾阿城

《山居筆記》余秋雨
《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張文亮
《十三朵白菊花》周夢蝶

REF:

李伯伯最愛的40本書
作者:李家同/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51031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1331190
裝訂:平裝


WIKI李家同

李家同(英文:Richard Chia-Tung Lee,男,1939年1月5日-),出生於上海市,台灣資訊學者及作家,曾任國立清華大學代理校長、靜宜大學以及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暨大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教授。於2008年5月31日卸下暨南大學教授職務退休。2009年獲中華民國總統府聘為無給職資政。目前在國立清華大學擔任教職。平日不吝於對時事發表意見,喜愛接受採訪及針砭時事的習慣使他小有名氣,但他的一些觀念及發言亦曾被網友及名人反駁與糾正(如朱學恆對他的反駁;而李家同的「不能用漫畫學微積分論」則直接被指正,指出市面上有教微積分的漫畫書)

李家同1957年自國立臺灣師大附中畢業,1961年自國立臺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服役後即赴美留學。於1963年自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取得電機系碩士,1967年於該校取得電機及計算機系博士。   據聞李家同為晚清重臣李鸿章之曾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理諮商推薦書單

PTT上總有人詢問有關心理諮商的書單,所以我整理了一些偏愛的經典,給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自己喜歡的諮商書籍唷。 最感人:活出意義來 最好看:歐文亞隆的小說、熱鍋上的家庭 最難懂:現象學、榮格... 最經典:成為一個人、夢的解析、自卑與超越 讀不完:紅書 最時尚:當下繁花盛開、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 考試用: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 By Gerald Corey 出版社:張老師、心靈工坊占大宗 最推薦:美樂蒂的嘔心瀝血一年寫出來的新書,從心理諮商的觀點探討為何金錢沒有朝你滾滾而來。 絕對是你今年最划算的自我投資。 更多資訊請看這裡 書單推薦 活出意義來 (M an's Search for Meaning 意義的呼喚) by  Viktor Frankl   本書不僅被譯為數十種語言,而且銷售破千萬,是美國國會圖書館排名十大最具影響力書籍,所以好看程度不用多費唇舌介紹 (而且這本書蠻小本,很快就看完囉~)。 作者Viktor Emil Frankl,是1905年生的奧地利精神病學家,還是 維也納大學、美國哈佛、匹茲堡、達拉斯等地的教授。他創立「意義療法」,也被稱為「第三維也納學派 」 。 Frankl 是猶太大屠殺的倖存者,在 集中營度過了3年時間,所有親屬中只有妹妹倖存。他在本書中 追憶一生,從童年談到集中營,還有他的人生的態度跟體驗。有了這樣的生命歷程,F rankl的書特別有療癒力。 熱鍋上的家庭:一個家庭治療的心路歷程          家族治療大師 Carl Whitaker醫生在亞特蘭大精神病院開始發展家族治療的雛型, 1965年起在 大學精神科任教。 這本書是他及弟子 納皮爾博士合著的, 用半小說的方式描述家族治療的歷程: 謝維達一家因為女兒的問題來到作者的心理治療所,但問題真的是來自女兒曉雅嗎? 還是因為父母的疏離才導致女兒的變化。在幽默又經驗豐富的治療師帶領下,家庭成員開始漸漸的改變,子女不再無意識的成為家庭中的替罪羔羊,父母也找到自己的方向。  故事 情節高潮迭起,四百多頁一下就看完。適合外行人也適合專業人士,讀完能對 家族治療有基本的認識。 推薦書單連結 被討厭的勇氣 當下,與你真誠

拒絕被支配的勇氣 讀書心得 (TA溝通分析)

我很喜歡看日本作家寫的書,就像日本俳句那樣精簡有力。 在作者仔細編排下,每個章節就像一篇小短文,便於閱讀,重點清晰加上貼心的圖示,不用耗費太多的認知頻寬就能有所收穫。這樣的書很適合想要多了解自己或對心理學有好奇的一般大眾,也是認識TA(Transactional analysis 溝通分析)的好入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