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lody Liao

Melody Liao

[文摘] 中國人每天讀書不足15分鐘 令人堪憂

2010年04月24日 11:45鳳凰網專稿
內容提示:全國政協委員作家趙麗宏曾經表示說,中國人今天的閱讀狀態令人堪憂,我們的國人年平均讀書的數量,只有歐美發達國家的幾十分之一。閱讀在很多人心目中那不是一件要緊的事情,在一些人看來,讀書和遊戲、享樂、賺錢、陞官是沒有關係的,何必浪費時間呢。

呂寧思:中國大陸稱世界讀書日為WorldReadingDay。在這一天,我們問問自己,喜愛閱讀嗎?經常閱讀嗎?說到讀書,我想起全世界的人們對英國人的印象。英國人雖然說話很優雅、幽默,但卻並不是很喜歡閒談。
比如說火車、汽車、飛機上,你身邊坐著一位gentleman,他常常是手捧一本書,或者一份報紙。這意思是告訴你,別跟我聊天。但是英國人確實是很喜歡讀書的,真的,他們寧可把時間花在讀書、看報上,也不願意漫無邊際的聊天打發時間。曾經不是有外國使節在離開倫敦的時候說過嗎,書籍是英國的貨幣。英國每年為世界提供十萬冊新書,是所有英語國家的總合。
而英國人的報紙閱讀率居全世界第一。可有趣的是,十年來每年都有一座城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圖書首都的稱號,倫敦卻至今還沒有上榜。歷年當選世界圖書首都的城市分別有西班牙的馬德里,它是2001年獲得第一個世界圖書首都的稱號的。接下來每年獲選的是埃及的亞歷山大,印度的新德里,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加拿大的蒙特利爾,義大利的都靈,哥倫比亞的波哥大,還有荷蘭的阿姆斯特丹。去年2009年獲得選世界圖書首都的是黎巴嫩首都,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那是一個常常被戰爭陰影籠罩的城市。今年2010年獲選的是斯洛維尼亞的盧布爾雅那。
呂寧思:再看看我們中國,近些年來每到這一天,各地都會組織較大規模的讀書活動,媒體也是高度的關注。然而一派熱鬧景象的背後,讀書過於功利化等讓專家憂心的現象卻依然存在。據報道,20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每年人均購書量不到五冊,國民閱讀率是連年下降。每年有超過一半的識字的成年人,一本書都沒讀過。中國第七次全國國民的閱讀調查顯示,2009年中國民眾人均每天讀書大概14.7分鐘。但是人均每天上網超過了34分鐘。中國人均閱讀每天是讀書、讀報、讀雜誌的時間減少,但上網與手機閱讀時間是明顯的在增加。儘管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國民閱讀率有了一定的改觀,但整體的情況仍然是不容樂觀的。
全國政協委員作家趙麗宏曾經表示說,中國人今天的閱讀狀態令人堪憂,我們的國人年平均讀書的數量,只有歐美發達國家的幾十分之一。閱讀在很多人心目中那不是一件要緊的事情,在一些人看來,讀書和遊戲、享樂、賺錢、陞官是沒有關係的,何必浪費時間呢。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幫小編按個讚,也歡迎大家留言發問喔!:)

不錯過心理學的實用好文

美樂蒂愛學習

MeeType

Melody Liao